close

2020年跑了一整年的醫院,開始評估後想說應該可以緩下來了吧~沒想到竟然小孩出現疑似癲癇的狀況

其實早在2019年就有類似的狀況,但當時我並不清楚原來這就是癲癇

一直到早療課跟治療師提起這件事情才知道有可能是癲癇的症狀

起因是有次治療課路途中,小孩突然翻白眼,眼睛上吊,全身突然無力往後躺,一直叫他也沒有反應,無意識狀況持續約一分鐘,後面整個醒來這樣,當下我不清楚為什麼他會有此反應,也從未往癲癇去想,雖然覺得怪怪的但又不知道哪邊怪,那次當成小孩上完課太累,想說趕緊回家讓他好好休息

事隔一個月左右,有次醫院回診結束後,小孩吃了顆甜甜圈突然像是被關機似的不動~整口食物就這樣流了出來,我完全是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當成他吃太大口吐出來這樣

結果在車上,他突然再次出現翻白眼眼睛上吊,全身無力往後躺,我在車上狂叫他完全沒反應~因有些為抽蓄的感覺出現,當下媽媽的直覺覺得不對勁,急的直接回醫院,但再回頭的過程中小孩已清醒

因為下午還有早療課程,加上後續小孩只有顯累的感覺,是種突然累到不行的感覺,就又折返回家(也因小孩放電完畢已經沒有症狀出現醫生無法確認診斷,就離開醫院回家休息);當天下午上早療課時與治療師講起早上的經歷,老師很嚴肅的跟我說,這聽起來很像是癲癇發作的狀態,建議我要找時間去安排小兒神經科做檢查

隔兩天,中午午睡的時候小孩再次癲癇發作,是的各位家長~癲癇在睡覺中也是會發作的,叫不醒,全身癱軟,狂翻白眼微抽蓄,那天我立刻去打聽醫院安排做檢查

早療媽媽們推薦了台中榮總的李秀芬醫師,掛了號帶著孩子去看診,李醫師病人非常多,看診要有等待的心理準備~經過一串詳細的問診後,醫師安排了腦波檢查與MRI

由於我的孩子非常淺眠,醫師有開口服鎮定藥讓他吃以便做檢查,當天早上要先到護理站報到,護理師會協助餵藥後再上樓至診間做檢查,醫院也會建議要做檢查的孩子前天可能不要睡太多,避免當天檢查時睡不著,若您的孩子可以安靜不動30~50分鐘(依據當下需要的檢查時間為主~也有可能會到一小時)是可以選擇不用吃藥的

孩子睡著之後,檢查的醫師會在孩子頭部貼上電極線,當天檢查醫師有讓我陪同小孩在檢查室裡面(是否能陪同要依當下狀況由檢查醫師決定),看著孩子的頭部滿了線,我那滿滿的情緒又湧上,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小孩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那種焦慮的心情一直浮現

檢查過程中小孩算是配合,偶而會有翻身扯掉電線的狀況,檢查醫師都會再進來檢查室重貼,但最後一次我孩子整個大翻身~把所有線的位置都移位扯掉了,只能說還好測量時間夠,檢查醫師說這樣就可以了,並沒有要求我們再重新約時間來重做!

PS如果當天檢查小孩不配合或者是檢查的時間不夠,檢查醫師會再重新約時間檢查,檢查的時間是預約排好的,也請家長們準時到場,需要吃藥的也要提前,因為藥效需要時間發揮,需吃藥的要事前空腹6-8小時,孩子還小可以帶著他的玩偶或者小被子陪同,讓孩子多點安全感

檢查結束後就可以離開,但因有服用鎮定劑,孩子會處於一種茫茫然的感覺,檢查醫生會請我們在外面先讓孩子喝點水,觀察吞嚥狀況,確認沒狀況後才離開醫院

 

再次因為Covid-19因素~讓我們很順利地相隔一月左右就能做到MRI的檢查,跟腦波檢查一樣,提前到了台中榮總,在指定的地方等待確認與餵藥,中間要哄睡小孩才能進去檢查室,檢查室護理師對小孩都還蠻好的,還讓我先進去裡面比較安靜的地方哄睡小孩,小孩一睡著馬上通知檢查醫師,由於MRI的檢查聲音非常大聲,小孩也需要頭部保持不動才能完整掃描,檢查醫師會做很多頭部固定的保護,也會綁安全帶避免小孩睡眠中亂動,幫孩子戴耳罩,鋪毛巾隔絕音量(兜兜兜得聲音非常大聲呀),檢查時間也是約莫一小時左右,家長是否陪同在檢查室也請與當下的檢查醫師討論,若有需要陪同他們會幫助你著裝,另外我們當天並沒有打顯影劑,是否需要顯影劑須由主治醫師判定

MRI檢查的前一天~務必讓孩子晚睡早起,而且操累他!那天我們安排是早上的檢查時間,加上空腹餵藥要算好睡跟吃奶的時間,禁食後連水都不能喝~孩子沒睡飽又不能吃整個會很歡,但就是讓他去醫院睡,當天我是帶了小被子陪小孩,避免小孩身上有金屬物或拉鏈等衣服,若家長要陪同待在裡面,身上的金屬物品也是需要取下的

跟腦波檢查一樣,過程中如果腦部位置有跑掉太厲害,或者是小孩醒來太掙扎,檢查有可能會失敗需要再約下一次時間;跟腦波檢查一樣,我的孩子又在最後一刻醒來~整個想掙脫揮舞著!!!!我想說完了~只差幾分鐘呀~但還好,檢查醫師進來說~有拍到不用重來一次我才呼出一口氣

想到一切可能要再重來就覺得我的天呀!!!但還好一切算是蠻順利的完成了兩個預想中可能不好完成的檢查,後續就是約看報告的時間

寫這篇是為了要記錄一下當初檢查的過程,沒想到自己會拖這麼久才完成這篇文章,很多當時的慌張與緊張的心情都已不在,當時也查了好多相關的資訊,小兒癲癇檢查等等,其實醫院方都會有資料說明,若是有需要做檢查的家長請依醫院指示為主,越是配合成功機率越高,而且聽說年紀越小的孩子做會比較成功,因為學步年齡的小孩已經不是這麼好壓睡了啊

這次的檢查結果是後續再觀察,並無直接用藥,對於一個家長的心情來說,再觀察這事有兩種心情,好的是我的孩子不需要用藥,擔心的是何時會再發作呢?

對於小兒癲癇的發作狀況,每個人都不同,有需要的家長可以再自行查詢資料,而且相信自己的直覺,有需要就是去醫院檢查由醫師來判斷狀況

癲癇誘發的原因不明,大家的原因也不同,那半年我每日戰戰競競的,隨時觀察他是否有放電的狀況,很怕他突然發作倒下;癲癇的治療與處置相關的專業資訊網路上各大醫院都有很多提供參考,但老話一句,若是有疑慮請直接到醫院就診請醫師確認,每個人身體狀況都不太一樣,請交由專業醫師評估判斷

 

 

 

 

arrow
arrow

    依彤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