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是個讓人意外的一年,除了covid-19造成整個生活的變動與初期的慌恐(有小孩的媽媽聽到病毒都很緊張呀)之外,今年年初也是揭開了我與孩子早療的路程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小孩可能會有發展遲緩的問題,雖然新手媽媽總是有著許多的擔憂煩惱,但在幾乎每個月的疫苗接種回診時醫生也是會詢問說現在小孩的狀況,媽媽有什麼覺得疑惑或者是哪邊覺的困擾的問題,當下好多的問題查了網路問了醫生甚至問了周遭有孩子的朋友們經驗,但大多數親友們都是以媽媽自己太過緊張做為結語

 

2019年大概孩子一歲半左右我便開始帶著上了許多的寶寶課程,為的就是讓他能多與其他小孩接觸接受不同的團體刺激,有發現孩子不太用口語表達,但他會用比的加上身為全職媽媽整天二十四小時隨時帶著的狀況下,孩子有什麼需求一個眼神一個恩啊我都能馬上反應跟了解他在說什麼,因此從來也不覺得說跟孩子的溝通上面有什麼問題,因為我們兩個溝通很良好呀,孩子肢體表達的甚至一個恩啊我都知道他要什麼

但在2019年年底與2020年年初時我發現孩子變了,他變得情緒很容易爆炸,易哭易鬧而且跟其他小孩互動的時候會用推擠、打人的方式來表達,上課的老師們也都發現這些狀況了,親子瑜伽老師默默的給了我些提示,說他其他親子瑜伽課程的孩子有一位也是這樣會一直打老師,因為他『沒有辦法用言語來表達自己的情緒跟需要』,所以只能藉由動作來發洩或者是引起其他人注意,奧福音樂課的老師在2020年年初就直接跟我說他覺得小孩可能有需要一些專業的幫助,建議我去找語言評估;當老師第一次這樣跟我說的時候我內心其實是很震驚,但我也跟老師說我有覺得孩子沒有辦法講出來,因為上網查的資料跟寶寶手冊上都說他現在的年紀『可以再等一下』,說不定孩子還在input當中等他累積到一定的量就會突然在『某一天』output霹哩啪拉的講了出來

只是隨著每次上課的課堂中與其他孩子的衝突,還有親子課其他家長不解的眼神(為什麼你的孩子會推人呢是有沒有教小孩的這種眼神)讓我倍感壓力,而家人長輩之間也不斷的詢問說怎麼還不開口說話呀,怎麼沒叫XX、XX之類的,在接近過年最後一次奧福音樂課時,音樂老師再度跟我提起覺得小孩需要去接受語言評估,因為他其實也很努力想在課堂中幫忙引導孩子發出聲音或說話,但無奈上了快半年的課程孩子還是全肢體動作沒辦法跟著仿說,而且奧福老師希望我能早點去評估是因為若是真的有需要幫助,建議兩歲半前是黃金期,聽到這個我其實急了,老師已經提了兩次,加上孩子的表現與情緒都不好,我也完全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本來安安靜靜還怕吃虧被其他小孩欺負的狀況會整個被反轉,變成我的孩子是問題小孩會讓其他孩子怕他呢?

其實在奧福老師跟我說孩子需要專業協助之前,這中間的時間我甚至參加這些親子課程都覺得壓力好大,必須要一直看著我的孩子一舉一動,因為不知道下一秒他會對身邊的小孩做出什麼行為,我必須要一直跟對方家長與小孩說抱歉,也怕干擾到老師上課的流程甚至有過當下直接帶孩子離開現場的狀況,這段時間我看了好多很紅的教養書籍,不斷的找尋到底是哪邊出問題到底是我要用什麼方式來教孩子才能改正孩子的行為呢,但一直都沒有真正的解決孩子這些行為與語言的問題,直到奧福音樂老師跟我說,其實不要害怕評估,有時候孩子只是『卡住了』,但因為我們的方法可能不是開啟他關鍵的鑰匙,可以尋求專業的評估幫助,治療師他們有更多方發可以引導開啟孩子的關鍵點,直到試到對的那把鑰匙孩子就通了,因此我決定要帶孩子去接受評估

當時的我不懂什麼是發展遲緩評估,單純的想說孩子說話比較慢去了解要怎麼幫孩子而已,當下也是像個無頭蒼蠅一般的不知道要找誰或什麼單位的,因為有在追蹤徐瑜亭老師的FB便在粉絲頁詢問是否能幫孩子做評估呢,也感謝老師在百忙之中安排了最快的時間接受了我的請求幫孩子評估,當天初評的狀況就確認孩子語言發展是慢的,徐老師建議我要帶孩子去上早療課程,因為我找的復健所開的語言課程都是需要有大醫院早療評估的診斷書或者是評估報告才能排課的,因此輾轉介紹了位在自由路一段的悦樂語言所讓我先自費上課,在等待大醫院評估的過程中也先追一下孩子的語言發展進度,關於大醫院的早療評估與自費悦樂語言所的評估與後續上課狀況我會用另外的文章來說明

這大概是一兩個月內發生的事情,中間還經過了一個過年,我內心充滿了不安跟擔憂,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怎麼了,為什麼不開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情緒衝突(因為他沒辦法用語言表達),有好多的為什麼,雖然從一出生就沒有覺得孩子好帶過,但也沒有想過會有『發展遲緩』這種狀況,整個未知的狀況加上旁人親友的過多關注讓我緊繃到個極點,但也拜covid-19的影響,年後大家都減少出入大醫院,讓我非常快速跟順利的安排到中山醫的早療評估,用很短的時間就做完了早療的評估拿到了報告,也很感謝奧福音樂老師的提點,讓我能很快速的讓孩子接受到早療課程,在等待中山醫的評估前我已先安排在悦樂語言所的自費早療課程,自費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其實孩子的進步就非常明顯,搶黃金期對孩子真的是很重要!

一直到今天,孩子已經接受早療課程(自費+健保)快一年的時間了,我很感謝遇到的所有老師與治療師們的幫助,讓我的孩子有著很顯著的成長,語言也跟上了進度,情緒與行為都慢慢的在修正,我自己也得到了很多幫助,從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孩子的情緒到現在知道怎麼用方法帶領孩子,當然不是說我現在就很會帶孩子,只是你有了跟治療師討論孩子的行為與上課的狀況,他們也會觀察孩子課堂中的一切跟你分享或許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試著引導孩子,就像我一開頭講的本身自己是個容易焦慮緊張的媽媽,有時候自己的方法卡住沒有步可以使,但在跟治療師們討論時總是得到一個指引的明燈,讓你可以用沒想過的方式或者是合你孩子個性的方法去帶孩子,你會得到很多幫助,也可以比較知道這時候該怎麼處理比較可以安撫孩子情緒或者是引導他的情緒處理,甚至一開始前期追語言進度的口語練習,要怎麼帶孩子練習說等等

我從孩子四個月開始就帶著他一同共讀繪本,每晚睡前都會看書說故事,我自認是個話很多的媽媽,也一直覺得孩子應該很早就會說話,因為他好早就會用肢體表達他想要的雖然他講不出來,但他會比也會用動作表達(有點像寶寶手語的感覺,但我沒有教過孩子寶寶手語,都是他自己發展出來的)從沒想過有一天我的孩子是會被評估『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甚至一度不解這麼早就帶領孩子共讀也帶孩子出門上了好多的寶寶課程接受刺激為何最後會變成發展遲緩呢,但這些都過了,現在孩子接受早療課程明顯的進步,媽媽本身也因此了解了早療課程的部分對孩子是有多大的幫助,想分享給需要的家長們,若是你覺得孩子需要專業幫忙或者是有老師建議需要專業的協助請不要猶豫或者是覺得給孩子貼標籤,因為三歲前是黃金期,當然不是過了三歲就沒用,只要你覺得有需要協助並開始早療課程都是對孩子很大的幫助

我用自身的例子跟大家說明,今年二月在自費評估的時候治療師告訴我孩子慢了半年,意思指較同期兩歲半的孩子相比,我的孩子只有兩歲的口語能力,而且是最低標的能力,但經過了兩個月的課程後(這中間所有的親子課程沒有衝突到早療課我都繼續帶著上課)在排到中山醫的評估時,中山醫語言治療師說孩子進步很多,感覺沒有慢這麼多了啊,短短兩個月的進步對孩子與媽媽來說都是很大的躍進跟信心,這是我非常推早療課程的原因,因為我看見自己孩子的進步,雖然他跟一般的孩子還是有些差距,但我知道他這段時間的進步跟變化,我跟孩子都一起努力著往前進,他的進步我都看在眼裡,也很開心跟感動這些進步;現在出門坐車好多一起搭車的叔叔阿姨們都會跟我說,你的孩子好會說話啊,很喜歡說話啊,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在半年前我的小孩連一句話都講不出來,在三個月前我的小孩只能講很短很短的句子,一直到現在,他能說出『媽媽,這個是什麼?』『媽媽,有怪手在施工,這樣我們沒辦法走過去了』,這麼多的話跟長長的語句是我等了好久孩子也努力了一陣子才能表達出來的,也有路人跟我說你小孩很愛說話一直說不停不覺得吵嗎?我也只會笑笑地說不會呀,因為他們不知道我等孩子這樣嘰哩呱啦講話等了多久,他又是成長了多少才能這樣不斷的表達出來,會不會覺得吵,會!但我也很愛聽他說,這讓我更知道他的心情跟想表達的事情

每位跑早療課程的家長與孩子都很辛苦,後面再分幾個篇幅來說明一下中山醫的早療評估、後續通報申請、悦樂語言所的自費課程、復健所診所的早療課程等等的內容,希望能幫助到一些需要的家長

 

徐瑜亭老師的粉絲頁,老師有一些親子溝通課程講座,也很推薦給爸媽們(是一般課程喔)

FB: https://www.facebook.com/徐老師的男宿育兒日記-999879363363670/

 

悦樂語言治療所

地址: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9-9號

電話:04-23728468

FB: https://www.facebook.com/stprogress/

 

沐恩語言治療所(自費評估,但名額很滿可能需要等比較久的時間)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福順路255巷18號

FB: https://www.facebook.com/沐恩語言治療所-1879597348959429/

 

 

 

 

 

arrow
arrow

    依彤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